薄荷茉莉气泡水

令1或令2爱好者请远离不然我会拉黑抱歉

谢谢你,沈溪

短篇,算HE吧我不知道。

背景是双重生解决反派和所有问题后的和平时期(?),我想写双重生但太忙了没空写长篇,大概总会写的吧握拳。当作原剧经历种种波折HE后看也没差。

感谢李焕英给的灵感,虽然我还没看,一会儿发完我就去看。

——————————正文——————————


“你好,沈溪。”

厚厚的图书资料登记册堆起的小山间扬起一张素白秀净的脸庞,对上迎着阳光走进来的青年那双弯弯的笑眼,她本能的露出一丝少女的羞涩,但很快稳住了表情和嗓音。

“是我,找我有什么事?”

“我是龙城大学信息管理系的博士生,因为毕设项目需要了解一下图书馆的实际管理流程,已经联系过馆长,这是他手写的介绍函,让我先来采编部跟着你见习几天。”

“龙城大学啊……”

沈溪低下头审核他给的介绍函,眼前却情不自禁的晃动着那张笑脸,难怪留着短须,原来已经是博士生了,眼睛和嘴唇的形状有些锐利,但笑起来就莫名让人安心,身上穿的是牛仔装吗,好像商店里都还不太能买得到的样子,看来是个会注重修饰外表的人……

我为什么会对他这么关注,我已经有男朋友了啊!

她用力咬了下嘴唇,再抬起头时也展开了一个笑容,“介绍函没问题,你找个座位先坐下吧,赵云澜同学。”

他的名字也是她一眼就喜欢的那种,风流蕴藉又不会过于深奥晦涩,是她以后结婚生了个男孩可能会起的名字。


沈溪从图书编目室走回办公室,一看墙上的时钟才知道已经九点多了,食堂这会显然已经关张,她习以为常的拉开抽屉,拿出里面用塑料袋装着的几块苏打饼干,想了想,又从深处拿出一叠稿纸。

“登登登登——”

她显然没想到这时候屋子里还有人,顿时吓得脸色发白,把拎着个粉色保温桶准备献宝的赵云澜也吓得手足无措,赶紧扶着她坐下又在背后轻轻拍了拍。

“你别……”她侧着身子避开,“别动手动脚……”

“对不起对不起,”赵云澜立刻举起手退出三步外,“对不起沈老师,我错了,我不该突然出现吓你,我也不该对你动手动脚,我再也不敢了,其实没有别的意思,就是看你加班没吃上晚饭,怕你熬坏了胃。”

沈溪平静下来也有点不好意思,“不是我要说你,你这人也太热心了,别人要说闲话的。”

怕别人说闲话的就不是赵云澜了,但此时此地就算是赵云澜只能顺着她的话说,一通解释道歉后沈溪总算肯打开保温桶,在飘出来的带着葱花味的温暖蒸汽中忍不住瞪大了眼。

“你怎么知道我喜欢鱼片粥?”

“啊?是吗?那太巧了,我……我对象喜欢煮粥说是养胃,我今天去外面餐馆看了看就买了点粥,没想到就是你爱吃的。”

沈溪从他的话里敏锐的捕捉到了关键字,一时警报解除加上食物香气的抚慰,整个人都松弛下来,八卦神经却前所未有的活跃。

“你有女朋友了?也是龙城大学的吗?”

是龙城大学的,但不是女朋友,赵云澜不欲多做解释,但他为难中带着点得意的表情已经给出了答案,沈溪望着他,仿佛看见了一对才貌双全前程似锦的璧人,也不知内心是欣羡还是欣慰。

“龙城大学多好,我当时高考也想考龙大中文系,可惜差几分没进去。”

“你现在也很好啊,”赵云澜麻利的把勺递上,“业务拔尖,同事信服,领导信任。”

还是不一样的,沈溪摇摇头,先把稿纸收进抽屉才开始喝粥,“你不懂,有时候你和梦想就差那一个转身的距离——然后就错过了一辈子,就只能偷偷的做梦,还要怕被人笑心比天高。”

赵云澜小心的试探,“所以沈老师你的梦想是当个作家?”

沈溪羞涩,“我都已经二十八岁了,马上都要成家生孩子了,还说什么梦想不梦想的。”

“可是我觉得你行啊……对了今天我在路上还看到一个什么,什么龙城第二届小说大赛,你可以去参加啊,我说真的,你不试试怎么知道自己可以呢。”

沈溪飞快的瞥了一眼抽屉,又转过来看了一眼赵云澜,心中突然涌起一个奇怪的念头——想伸手摸一下他的脸,他的眼神好像很难过,迫切的需要自己的回答来安慰。

“你懂什么啊……”

这种全市级别的比赛,随随便便就可以参加的吗?真是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这是她男朋友彭成经常用来打击她的一句话。

“那沈老师,就算你不参加比赛,你写的小说可以给我拜读一下吗?我平时,平时很喜欢看书。”

沈溪又一次惊呆了,“你怎么知道……”

“刚刚那叠稿纸已经写满了还有不少修改标记,你肯定是已经准备好了,不如就让我看看,如果连我都觉得好看,就肯定到了可以参赛的水平。”

沈溪下意识的转动椅背靠在了抽屉上,“不用了,我男朋友看过,说写得乱七八糟,还说我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

赵云澜不敢置信的望定了她,“沈老师,你有男朋友?”

“对。”

“姓……姓赵?”

沈溪脸红了,直接在他脑门上拍了一巴掌,“胡说什么,怎么会姓赵!”


在沈溪的印象里,咖啡厅大都光线昏暗,营造出一种私密性的气氛,而眼前这家恰恰相反,地面和沙发都是浅色,只有桌面和墙裙以胡桃木色点缀,落地窗前悬垂着半透明的纱帘,灯光从圆形玻璃罩里散射出来,照得四处明亮辉煌。

她略带不安的落座在红色的皮质沙发椅上,“说好出来随便喝点东西的,干嘛来这么贵的地方。”

“不贵~”赵云澜微笑着,满意的捕捉到了她神情里的一丝喜悦,“这里一看就很有品味,说不定三十年后都还很受龙城市民的欢迎。”

“油嘴滑舌,”沈溪嗔怪了一句,“你女朋友要是知道你和女同事来喝咖啡,会不会生气?”

“哈哈哈哈哈”,赵云澜爆发出一阵大笑,“说不准呢,心细的人就是爱想多,不过如果他知道是你的话,肯定不会。”

“为什么?”

“因为……因为坐在我面前的是龙城文坛即将升起的一颗新星呀。”

沈溪不习惯这样露骨的吹捧,脸刷的一下红了,“你别……你别总这样,我知道你是好意,可我真的没你说的那么好。”

赵云澜把她那叠稿子从包里取出来放在桌上,曲起手指敲了敲,“你对它就这么没信心?我看完以后觉得,不仅应该拿奖,拍个电影都绰绰有余。”

沈溪的脸更红了,“他们说,爱,爱情小说,不登大雅之堂。”

“怎么是爱情小说呢,以亚兽族在海星的生存现状和遭遇为现实背景,大胆展望了多种族文明融合的蓝图,男女主角的感情只是一个代表,一个缩影罢了,他们也没整天爱得要死要活,明明还是在为了和平而奋斗,甚至愿意为了对方种族的福祉而献出自己的生命,用爱情小说来概括也太偏见了吧,再说爱情怎么不登大雅之堂了,好像谁还不是爱情的结晶似的,怎么还学会了过河拆桥呢?”

沈溪的脸已经红到了耳后,嘴角却微微上扬,“你,你真的这么想?那太好了……我一直担心,担心大家不接受跨越种族的爱情,很少有人写这种……”

“不是,你想,正因为有现实的障碍才更显出感情的坚定,难道喜欢一个人,就因为对方不是海星人就不喜欢了?这算个屁的喜欢。”

“我本来还想设定成海星和地星人,但地星实在太敏感了,我怕审稿这关都过不去,你知道的,动不动就有不知真假的八卦,说地星人杀人放火,其实我觉得,地星人也是人,和我们一样会喜怒哀乐,活生生的人,只因为他们来自于其他的星球,生活在不一样的地方,拥有不一样的力量,就该被当成是洪水猛兽吗?”

赵云澜愣住了。

“是不是我的想法太惊世骇俗了?毕竟新闻里都让我们遇到地星人要注意安全,打电话给特别调查处……别说地星人,我身边有这样的例子,甚至不是种族的问题,”沈溪放低了声音,表情流露出无奈,“……是性别的问题。”

赵云澜垂下眼睛,把装着点心的碟子朝她手边推了推,“分手了吗?你怎么看?”

摇了摇头,“她们瞒着家里人还在来往。我和你的看法一样,我觉得爱是两个人的事,如果不会伤害到其他人,就没理由屈服于其他人的指指点点。”

“如果是你的……家里人呢?”

“我?将来的孩子吗?如果ta真心喜欢,大概会支持吧,不过,一定要是真心喜欢,愿意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才行。”

曼妙的钢琴曲在弥漫着花果甜香的空气里缓缓流淌,赵云澜认真的看了她一会儿。

“你将来的孩子一定会庆幸有这么好的妈妈。”

“哎,你怎么总是想那么远的事,古里古怪……”沈溪伸手把稿件拿了过来,“你觉得还有什么要改动的地方吗?还有两天就要截止了。”

“没有吧,以我的水平可能提不出什么有价值的建议,不过我昨天发现图书馆里的电脑安装了新的系统,我可以教你把稿件录入电脑再打印出来,是不是比誊抄要方便很多?”

沈溪思考了一下,“我想学用电脑,你如果方便可以教教我,但征文比赛的审稿也是评委一份份人工看的,手写比打印显得有诚意、有温度,还是誊抄一遍吧,只可惜我的字写得一般,不够好看。”

她的手指万般珍惜的抚摸过光滑的纸页,下一秒,整叠稿纸被一个气势汹汹的男人抢到了手里。

赵云澜的第一反应是起身把她护到了身后,神色骤然冷凝,不自觉流露出威压的气势。

“你是谁?”

“我是她男朋友!”那男人比他矮半个头,全凭名分强撑着一口气和他杠,“你是哪来的小白脸,光天化日挖人家墙角!”

赵云澜略感好笑,“我是她同事,想法能不能别那么肮脏,要不然坐下来喝杯咖啡,把误会解开?”

“喝你个头,别以为我不知道你给她灌了迷魂汤,让她以为自己写的破玩意可以去投稿,去拿大奖,一个女人不好好在家呆着想着出人头地,也不掂量掂量自己有几斤几两,我让你写,让你写……”

男人说着说着,突然一咬牙开始撕扯手里的文稿,沈溪大惊失色的扑上去,被他一把推倒,顿时空中碎纸片如雪片翻飞,其他顾客纷纷侧目,赵云澜怒极反笑。

“走,我们先出去解决。”

擒了他两只手腕合在背后轻轻一拧,男人毫无还手之力被拖到了门外,肩部传来的疼痛告诉他如果不服软就要脱臼,于是骂人的声音明显的小了,变成了嘟嘟囔囔,“抢别人的老婆算什么本事……”

赵云澜把他怼在路灯柱子上,凑近盯着他因为害怕而眨个不停的眼睛,“你听好,我不会抢别人的老婆,你可以放心,但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沈溪她不会是你老婆,你最好早点死心。”


林静是一位科学工作者,还是一名发明家。

曾经有一位同为发明家的著名科学工作者曾说过,“失败也是我需要的,它和成功对我一样有价值。”

林静从来不害怕失败,也不害怕失败带来的丢人,但他现在因为一次失败而感受到了发自内心的害怕,因为丢自己的人没关系,但丢了合作部门高级领导的人很可怕,而且丢了的这个人还是自己的直属领导,他仿佛听见了丰厚的年中奖金拍着翅膀飞走的声音。

其实就不能怪他,他再三强调过了,不依靠圣器制造新式虫洞的系统还处于非常不稳定的初级阶段,连时间跨度调节都极度不灵敏,一格就是三十年起,偏偏赵云澜这个变态领导声称自己天生穿越体质,自带逢凶化吉buff,比在座所有人包括小白鼠都更有全须全尾回来的希望,又在第一时间发现了楚恕之偷偷打电话给沈巍的动向并把它掐死在襁褓中,最后在全处人敢怒不敢言的注视下,大步跨进了试验舱……然后嗖的一声,消失了。

这也不能算失败,如果按照正常实验流程,他能在两小时后被自动带回来的话,甚至还能心照不宣的一起瞒着那位大人就当这事从来没发生过。

然而赵云澜没有回来。

真丢人了。

幸好这套系统还有个保底方案,等到本次充电能量全部耗尽还会再进行一次把穿越者带回来的尝试,而一次充电可以支撑整整两天。

现在是凌晨一点半,到目前为止沈巍已经在实验室里等了超过36小时,除了蓬头垢面战战兢兢的林静,旁边还有个不吃不睡不听劝肉眼可见脸颊下垂了0.03cm成功诠释“累丑”概念的祝红。

一片凝重的寂静里,突然响起了接连不断的短信提示音。

林静:什么年代了还有土人用短信……等等!

祝红:什么情况沈教授给老赵以外第二个人开了短信提示音,难道要出轨!

八只眼睛有志一同的转向了那块在昏暗中持续闪烁着微光的显示屏。

云澜:[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沈巍阅读速度很快,很快跟上了赵云澜发短信的速度,把两百多页碎纸拼凑成的文稿都看完了,而林静和祝红只能勉强了解个大概。

“这是个……科幻小说?”

“还是爱情小说?”

“老赵怎么穿越回去学会写小说了?”

祝红把目光调转回来,“写给你的?我看男女主角有点暗喻你俩的调调。”

可怜的沈老师想脸红又不敢,只能尽力保持面无表情,幸好这时候赵云澜最后一条短信发了过来。

“麻烦帮我抄一份呗,用毛笔,写好看点,字如其人那种,写完以后帮忙投递到这个信箱,地址是xxxxxxxxxxxx,辛苦辛苦等我回来报答你,别担心很快了。”

“……报答是什么鬼,”祝红话一出口就觉得不对,“不不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老赵脑子坏了吗,他人在三十年前能收到我们寄的快递吗?”

林静已经把地址录入了系统进行搜索,这会儿把地图点击放大给两人看,“这好像是龙城图书馆的旧址,那楼已经废弃了,搞不好邮箱还在。”

“稿件收到,谢谢……啊,这一笔字真是秀逸绝伦,实在难得。”

转过身来的沈溪脸上带着点儿幸福的红晕,赵云澜看了她一眼也跟着笑。

“怎么样?有预感了吗?”

“什么预感?”

“得奖的预感。”

“又胡说八道,”沈溪推了他一把,“我觉得,能参加比赛就是胜利,结果已经不重要了。”

“别这么说呀,”赵云澜作势捂住胸口,“对我来说很重要,如果没得奖拿什么打你前男友的脸,我还等着看他无能狂怒呢。”

沈溪摇摇头,“他什么反应都不重要了,我一直隐隐约约觉得我们走不到一起,这次终于看清了。”

她回身拍了拍赵云澜的肩,“我应该好好谢谢你。”

“那可不,”赵云澜得意的扬起了脑袋,“别忘了作品里还有我,我对象的功劳呢,抄了大半个晚上字还这么漂亮~”

“确实,哎你说我怎么感谢她一下比较好啊,要不请她一起出来吃个饭,或者,她喜欢什么?喜欢花吗?”

“要不还是算了,”赵云澜摸摸鼻子,“他性格比较,比较害羞,肯定不好意思和你一起吃饭……”

“那真可惜,我还想见面的时候送朵花给她呢,对了,她叫什么名字,可以告诉我吗?”

“……叫小巍,嗯,跟你一个姓,也姓沈。”

沈溪没注意到他躲躲闪闪的眼神,自顾自的赞叹,“沈薇吗?真是好听的名字,斯文秀气,字又那么好看,都说字如其人,是个美人没跑了,所以她喜欢蔷薇花吗?”


“每分钟120字,恭喜你,这速度快要超过我们处……我们学校的专业文员了!”

沈溪不敢置信的看着自己的手,“我会打字了,以后新书的采集、验收、登记、编目就可以在电脑上记录和保存了,还可以打印,不用一份一份抄了……”

“我就说你行嘛。”

“你怎么这么好啊赵云澜,”沈溪激动之下用力的抓住对方的肩膀摇晃了几下,“我怎么这么幸运遇见了你!遇见你之后所有的事都好起来了,我学会了电脑,还拿了从来没想过会拿到的奖。”

“谁知道呢,”赵云澜的眼里满满的盛着她的倒影,“或许这就是缘分吧。”

沈溪也望着他,“对了,有件事我想不能瞒着你,我最近,又认识了一个人……彼此感觉不错,他年纪不小了,我也是,想交往几个月就考虑结婚。”

赵云澜整个人呆住了,“他……他是不是……”

“还真被你胡说中了,他真的姓赵,叫赵心慈,原来是海星安全系统的,刚刚调任特别调查处处长,本来以我的条件是高攀不上的,但这次获奖了嘛,突然好多人给我写信,要认识我,其中就有他,他不但给我写信,还托关系找到我们馆长,介绍我们认识……”

赵云澜的耳边响起了那天震天动地的爆炸声,灰黄的天空,飘落的布片,孩童的尖叫。

“我相信我爱的人也会理解我今天的决定的。”

“你真的觉得合适吗?”他听见自己的声音,干涩得发痛,“恋爱结婚是人生大事,不能光看条件,再说你条件也挺好啊,那么多人都想和你认识呢,慢慢挑不好吗,有些人看着是很有前途,但把前途放在爱人前面就不行了,虽然我不赞同爱得要死要活,可是至少也应该……愿意为了对方献出自己的生命吧……”

沈溪笑了起来,“哪有那么多为了对方献出自己生命的机会啊,你以为演电影呢,普通夫妻不就是这样,事业上彼此支持,生活上彼此照顾,一起养育孩子……”

“难道你就不想有一个很爱你的人?”

面前那双澄明的泛起湿润的眼睛,让沈溪心中突然涌起了一股陌生的柔情,她在他柔软而蓬乱的发上抚摸了一下,“也许不是人人都能有的,你能找到,我很开心。”

说起来,赵心慈和眼前的青年其实颇有几分相像,同样锋利的眉眼和下颌,甚至都留着短须。

她怀着恶作剧的念头又摸了一下他的脸颊,“万一我以后生了个儿子,我可以给他起名叫赵云澜吗?我希望他能长得像你一样高,一样帅气,和你一样嘴甜会哄人,再有个心心相印的对象,最好是知识分子……”

“不要……”

沈溪惊讶的看着他不堪重负的把脸埋在手心里。

“你不懂,你自己过得好比你儿子……比什么都重要。”


沈溪午休时做了个梦。

梦里有比现在成熟冷酷许多,工作忙到经常不回家的赵心慈,有很暖很贴心,一直说要保护她的儿子,有丧失人性的地星匪徒,在海星内应的帮助下绑架了她。

梦里天色灰黄的那个下午,她失去意识前的最后一个念头是,对不起,可能会给你留下一辈子的伤痛。

睁开眼睛她看见了赵云澜,眼中泛着水色,他说,“沈溪,我要回去了。”

她模模糊糊的觉察出他说的不是龙城大学那么简单,心里也是一阵疼痛,她朝他伸出一只手。

赵云澜轻轻握着她的手,他的声音低低的,又温柔无比,“记住,你比我重要,妈妈,你应该为自己而活。”

“你不要难过,”她半梦半醒的说,“我自己愿意的,我要选择你——选择让你来到这个世界上。”

不然这个世界少了个多么帅气可爱的年轻人啊,不然那个龙大高材生的女(?)孩子该怎么找到她的爱人呢。

“所以你不是龙大的博士生?”

“我……我对象是龙大的,我不是,我在特调处工作。”

“原来如此。”沈溪微笑道,“还是个领导,对不对,你身上那种气场啊,真的藏也藏不住……”

“……”

“回去以后要和小薇好好的……”

“……”

“我会在这里等你。”


很不幸和上次回来一样,赵云澜是从半空中突然出现的虫洞里掉下来的。

上次沈巍扶了他一下,这次直接把他搂住了。

时空传输是非常不舒服的旅行方式,赵云澜几乎脱力,脸埋在他胸口的衬衣里许久,沈巍也不是普通人,面不改色的在一屋子人的瞪视下安静的抱着他。

最先醒悟过来的是大庆。

“老赵应该没事了,”有事的话那位就不是这个反应了,“今天还是周末,同志们散了吧,等他清醒了肯定说咱们是自愿来加班,不会给发加班费的。”

没过几分钟特调处变得一片空荡连汪徵桑赞和老李都躲楼上/厨房去了。

“沈巍?”

“是我。”沈巍用掌心贴着他的背拍抚,试图把怀里冰凉的人熨暖。

“我妈夸你名字好听,字也写得好看,斯文秀气,字如其人,我们母子同心,连审美都很一致。”

这话简直没法接,沈老师耳朵红了半天,“她写的小说也很精彩。”

“她说地星人也是人,和我们一样会喜怒哀乐,活生生的人。”

“……”

“她还说,她的孩子如果真心喜欢一个人,不管是地星人,是亚兽族,又或者是同性,她都会支持。”

“谢谢。”

“我只是不明白,她为什么还是愿意嫁给我爸,我爸……实在不是什么好丈夫。”

沈溪虽然是一位长辈,但其时也是一位少女,少女的心思谁能猜到呢。

或许是因为你值得吧。沈老师在心里默默的说。


傍晚的时候他们一起去了沈溪的墓地。

墓前春草萋萋,其间开着一朵白色的蔷薇花。

从生物学的角度,在龙城这个纬度,蔷薇至少要到初夏才会开花。但生物学教授选择了不去想这个问题。

赵云澜眼也不眨的把花摘了下来,在沈巍的胸口比划了半天最后插进了衬衣口袋里。

“喜欢蔷薇花吗?”

“……喜欢。”

花已收到。

谢谢你,沈溪。


END

评论(6)

热度(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